开嘲讽用的lo,勿关😄

【仲孟】不速之客




【仲孟】不速之客


仲堃仪进入书房的时候,毫不意外地看到孟章已经坐在了书案旁,微微侧着身子,专注地盯着摊开的书册,偶尔抬首望着虚无出神。

仲堃仪没有理会,径直从书案上取了那本书,离开书房前回头看了一眼,孟章还在出神,也不知想到了什么,轻轻勾起了唇角。阳光从窗口直射进去,空气中的尘埃衬得孟章很不真实。

非鬼非神,非魂非魄,这是前天枢王孟章出现在仲堃仪书房的第七日。


先王崩逝已逾七年,仲堃仪夺回天枢后为他重修了帝王陵。现如今天枢王还是个稚子,下朝后跟着太傅学习,也颇为勤勉用功,小小年纪已有贤君的风范。小王上即位后不久便封了仲堃仪做丞相,赐了新的丞相府,仲堃仪却说自己住惯了原来的宅子,请王上将新府赐给了战功显赫的高将军。

 

仲堃仪日前刚过完而立的生辰,仲府的诞辰宴来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官员,很多都是他一手提拔起来的,宴上觥筹交错,仲堃仪喝了不少酒,散席时已经微醺,迷迷糊糊间进了书房,也不知怎的躺在书房的软塌上睡了过去,这一醉睡去了他大半天,幸好恰逢休沐,他醒来后索性也不着急起来。先王的身影就是从那日开始出现的。


第一日。


刚开始还只是一抹绿色,并不分辨得清那是什么。仲堃仪以为自己尚未醒酒,径直出门问管家要了一碗醒酒汤。

 

第二日。

 

仲府的下人说在书房见到鬼了,飘忽无形,只能见一抹绿影,大约能看出是个人形。仲堃仪听到了,与那说闲话的下人说道了一番。

 

第三日。

 

仲堃仪与天枢王议事至戌时,回府后管家说又有下人在书房看到鬼影了,问他是否要做个法事。仲堃仪思索了一番,说不必了。

 

第四日。

 

进入书房,仲堃仪与那抹绿影交错而过。那影子能见到个颇为清晰的轮廓,却看不清面貌。仲堃仪觉得有些熟悉。

 

第五日。

 

下朝得早,仲堃仪回府后径直去了书房。这次那绿影未离开,而是坐在书案前,面貌模糊,但足以让仲堃仪辨识出那便是先王孟章了。他坐在休憩的软榻上盯着他许久,看着他最终从书案前站起,拂了拂衣袖走向门口,在出门的一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 

第六日。

 

绿影的面貌终于清晰可见,确是先王孟章,仲堃仪突然意识到,先王的身影在做的每一个动作都不过是在重复八年前的场景,彼时孟章扶着他的肩说“爱卿于我是独一无二的”。那日孟章未时入府,戌时出府,待了一下午,大半时间他都坐在他的身侧,看着案上的均天地图与他商讨各国趋势,仲大人那时还只有个通事属的官职,他的王却对他寄予厚望。

 

第七日。

 

知道那“鬼”是孟章后,仲堃仪便不愿待书房了。在卧房看完那本书,仲堃仪觉得无趣极了,犹疑片刻后又去了书房。

孟章还是他离开时那般安静地坐在书案边,仲堃仪心血来潮,坐到了案前。“孟章”看着太清楚了,仿佛是个实体,连睫毛都丝丝分明可见。意识到这点时,仲堃仪才恍觉自己与孟章已对视良久。

原来那时,王上竟是在看我吗?

有了这个心思,仲堃仪顿时觉得有趣了起来。他干脆托手撑着头,专注地观察起孟章来。

孟章有时会俯首看向桌案,大抵是在看当年置于案上地图,但更多时候他看的,都是仲堃仪。偶尔孟章会搭几句话,但只能见他的口开合,听不到任何声音。仲堃仪尝试着回忆了一下,惊奇地发现一切都历历在目,孟章说了什么话孟章做了什么事,他都记得,只是那时他未抬头,看不见孟章眼中的自己。


王上为什么要看我呢?

 

第八日。

 

仲堃仪盯着孟章已经一个时辰了。

撑着头的右手感到了一阵酸麻,他晃了晃手调整了一下姿势,再次侧首时正巧撞上孟章的眼神,孟章蓦地收回了视线,低头不知看着什么。仲堃仪心头一颤,有一个从来不敢想的念头在心里渐渐发芽。他皱了皱眉细细打量起了孟章,孟章微颤的睫毛,孟章轻抿的嘴角,孟章发红的耳尖,孟章闪躲的目光……他像是被一道惊雷吓到,猛地站起了身夺门而出。

 

第九日。

 

仲堃仪又坐在了这里,身边孟章的面貌开始模糊了起来。

仲堃仪知道了先王的秘密,背德的,不伦的,会被天下人所耻笑的秘密。他的王上堪堪十六岁,爱上了他一手提拔的臣子。

八年前,他在这间臣子的书房坐了四个时辰,趁着臣子低头专注于地图时偷偷看他,有次与臣子四目相接,他一瞬间慌了神,急急忙忙收回了爱慕的目光,臣子未发现什么,他暗自庆幸,又有一点莫名的失望。

仲堃仪思来想去,仍未想明白。

 

王上为什么会倾心于我?

 

第十日。

 

孟章看着仲堃仪已经有两个时辰了。

仲堃仪伸手去碰触他含情的眉眼,却仿佛是将手没入水中打散了水中皓月,孟章的身影一时晕了开去,仲堃仪倏忽收手,绿影却不像水中月般还有重圆的那刻,仲堃仪瞠目而视,直到绿影款款而去。

 

第十一日。

 

孟章没有再出现。

仲堃仪站在书房的中央,午后的阳光无法给他带去一点点的温暖,他身上的热度随着孟章一同溜走了。他的身体发着颤,仿佛周身有乌云笼罩,及目处昏暗一片。

“王上?”他轻轻唤了一声,没有人回应,安静得像是进了一个虚空之境。


仲堃仪第一次尝到了那种滋味——无能为力。


他发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秘密,背德的,不伦的,会被天下人所耻笑的秘密。他三十而立,爱上了七年前殡天的先王。

 

我为什么会倾心孟章呢?

 

这个问题,同“王上为什么会倾心于我?”一样不可解。

 

本来这世间的情情爱爱,都叫人难以捉摸。


-完-

评论(23)
热度(249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云梦泽 | Powered by LOFTER